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改善視力第二步--放鬆長期僵化的眼肌

近視眼最大的毛病就是感覺不到眼睛疲勞,打電動、看電視、看書、不眨眼,這些關鍵時刻常常會讓眼睛不自覺用力,但大部份的人眼睛就算很累了還是不肯休息。久而久之,大腦對於眼睛疲勞這件事漸漸麻痺,形成了累了而不自知的惡性循環!就像是有的人因為緊張或習慣不良長期聳肩,造成肩牓僵硬,五十肩,後來跟本不知道怎麼放鬆、舒緩肩膀的疲勞,最後只能靠推拿、電療、貼酸痛藥布,但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找到平時就可放鬆肩牓的方法,例如:改變不良姿勢、做瑜珈伸展、打太極等等。
這裡就來教教大家放鬆長期緊張的眼肌的幾個好方法吧!

方法一 運動或伸展(瑜珈、跑步、簡單的伸展10分鐘以上)
剛開始學放鬆,最大的困擾是感覺不到自己眼睛緊繃,那又該如何放鬆呢?最簡單的入門就是做做瑜伽,去操場跑一跑。運動完時,會很明顯感覺眼睛血液循環特別好,甚至感覺到眼肌因為血流增加而在跳動著。記住這個感覺,並應用在以下其它的放鬆方法中。

沒有時間運動的人,至少也要動動頭,轉轉脖子,肩膀動一動,也能放鬆眼睛喔!

方法二 穴道按摩(每晚睡前必按10圈,順/逆時鐘各5圈,平時感到疲勞時亦可救急)
眼框附近有很多的穴道,常常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濕潤眼睛、並放鬆眼部肌肉。用指腹稍加力度(也不要太用力啦!)在眼框附近按摩。注意不要壓迫到眼球,在眼睛外框的骨頭附近,以及眉骨附近按摩5~10圈。記得要把手洗乾淨再按喔!



方法三 熱敷(睡前或疲勞時熱敷15分鐘,放鬆效果非常好)
睡覺前做完眼穴按摩後,建議再加一項熱敷。之前去日本時帶了好多拋棄式的熱敷眼罩,一片大約可敷15~20分鐘,溫度還蠻適中的,每次敷完隔天都覺得眼睛好輕鬆,視力都有很明顯的進步,只可惜太貴了,每片平均要NT20~30元,每天使用真是非常傷本。後來也有去看過OSIM的眼部按摩機,一台約四千多的樣子,試用覺得也還不錯,但還是買不下手,呵呵!打算再找找有沒有單熱敷的就好,不要按摩,應該會比較便宜。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一個媽媽為了救小孩的視力,用兩條熱毛巾輪流幫小孩熱敷十分鐘,真是非常有心。記得小時候我媽也幫我買過熱敷器,只是不知道被我丟到哪去了,小時候真不懂事,哈。


方法四 閉目冥想(每次眼睛疲勞時,救急時的良方)
輕輕閉上雙眼,將心思意念放在眼睛週圍,放鬆眉毛、上下眼皮、太楊穴,將內聚,緊繃的肌肉放鬆。一開始時可能會感覺不到,但經過幾次的摹擬,緊蹙的眉毛就會突然鬆開。坐車或搭捷運,很無聊的時候就閉眼揣摩一下吧!


方法五  掌療 (每天必做!一次20分鐘,時間允許的話,越多次越好!)
這是改善視力最有效的方法,所有做過掌療的人都在結束後感覺視力進步許多!
以下為國外某位貝茲老師的示範,目的是要讓人從眼睛、身體、到心思意念都完全放鬆,如此才能放鬆深層的眼肌疲勞。如果只是閉眼或睡覺,只能舒緩暫時性的疲勞,唯有完全專心、將心思意念放在"放鬆肌肉"上面,才能慢慢感覺到眼睛肌肉的存在,並慢慢放鬆!賢哥在掌療的部份說的相當仔細,有心想學的人一定要去他的網誌好好研究一番!

摀眼的目的主要是讓瞳孔放大、放鬆,眼睛在黑暗時更容易放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vU2DahUJs



2 則留言:

  1. 感謝格主的文章,很精要的帶到賢哥的文章,真的太多文字光爬文不知道何時才能開始..
    真心覺得放鬆是視力進步的關鍵,目前操作兩週了,常用放鬆的技巧,冥想掌療,已經發現視力進步不少,還沒測量,但充滿信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著到眼鏡行驗光。初期電腦驗光仍無法測出進步中的視力,但看得越來越清楚卻是事實,建議先在家以視力表測量即可。電腦驗光通常要等到戴降低度數的眼鏡亦能大部份時間看清,才會有明顯的度數改善。加油!一起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