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改善視力使用的工具之一--同心圓與大E字練習圖表

為了能正確地領悟貝茲好視力三原則--放鬆、匯視、移動,我們需要一些圖表來輔助。視力好的人本來就可以把這三樣做的很好,但對於我們這些大近視眼,以為壞習慣就是好習慣,到底做得正不正確自己也不知道。所以需要藉由圖表,慢慢掌握訣竅,進而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剛開始學匯視時,我覺得非常難體會,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匯視還是散視,兩眼是不是真的同時看著一個點?雖然賢哥文章裡說多描大E字慢慢就能體會,但我初期真的感覺不出描的用意在哪裡!所以就一直沒有認真描。但為了更清楚知道匯視的真締,我上網查了好多資料,才慢慢體會出匯視的道理。在描大E字時,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做得不好。現在的我,每天描E也不會覺得無聊了!

匯視入門--同心圓圖(每天早晚,裸視(或度數低的眼鏡),順/逆時鐘各描兩次)
同心圓圖是一個很好理解匯視的一個方法。試試看一次只看一條線,繞完一圈再進入下一圈,自己可以看到第幾圈?或是很輕鬆就可以描到最內圈? 描的很正確的話,會發現兩眼正看著的那條線特別黑亮(但不是一整圈都很黑亮喔,是眼睛看著的那附近)。等到自己可以隨時看出特別黑亮的線,並輕鬆繞完全部的圓,那基本上你已經建立匯視的能力了,再來就把匯視應用在其它的圖,或日常生活上。


匯視進階--大E字(每天早晚,裸視(或度數低的眼鏡),順/逆時鐘各描三次)
大E字圖表就是視力表裡那個最大的E啦!為什麼要掃描它其實原因很簡單,取得容易,而且E字又有非常多的角度與長度,字體的大小又剛好是眼睛可視範圍,不會造成斜視或是要大動作轉頭等缺點。掃描大E字的方法就是,用眼睛描E的外圍,並要確定看的時候E字的外框邊邊是黑白分明,沒有毛邊,沒有疊影。若描得好的話,一樣會發現E字邊邊線條非常乾淨,而且黑的發亮!以下描邊的範例取自賢哥「匯視(23):掃描 E 字的動畫工具(續篇)」一文。

慢速E字掃描動畫

中速E字掃描動畫

快速E字掃描動畫

大E視力表下載





6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掃描大E時 字的清晰度是非常清楚是 還是已版主所說的臨界值或模糊的邊框的情況來掃 以上問題 煩請版主幫忙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2. 賢哥您好
    很高興認識貝茲法,我有800度的近視,有做掌療,請問大E只要早晚各掃描三分鐘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3. 您好,在賢哥網站有看到掃描大E字是要在能夠看到整個大E字的最近距離,頭不動眼睛動來掃描,在您其他篇文章留言有看到您是20CM的距離,請問有什麼不同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我有問題想私下請教您,不知能否告知E-MAIL?

    回覆刪除
  5. 你好請問 掃描大E及同心圓 頭要輕輕擺動! 要怎麼擺動? 跟著眼睛的方向動嗎??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