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3D立體對焦圖的補充說明---前後對焦練習

前幾篇提到的工具之一,3D立體圖表,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好難喔!看不懂!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入門,我來舉個日常生活的現象讓大家有點 "感覺" ,再來練習圖表。

大家是否有注意過雨天窗戶上的雨滴呢?當視線從窗外的景色(上圖)拉回到玻璃上的雨滴(下圖),眼睛應該會有種 "滑一下" 或 "拉一下" 的感覺,才有辦法將視線從窗外拉回玻璃上。


 



那我們是否能在看窗外的同時,看到玻璃上惱人的雨滴呢?大家應該都有發現,看窗外時,雨滴是模糊的,但看著玻璃窗上的雨滴時,雨滴是清楚的。相反的,看著雨滴時,窗外的景色是模糊的。這一部份的觀察,相信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應該是簡單的。但如果我再提出另一個問題: 當視線從玻璃移到窗外,這個過程雨滴的呈像有什麼變化呢? 這個問題,應該大部份的人都沒有觀察過吧! 在這裡,希望大家可以馬上做個實驗:找一面窗戶或透明玻璃,在上面滴上一滴水珠,或在上面製造一個污點(用畫的或用粘的),觀察一下當視線從玻璃移到窗外時,這個污點的呈像變化。

有做實驗的人,結果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窗上的污點不是只有變糊而已,還會從1個變成2個!而且眼睛看得越遠,2個點會越分越開。沒有做實驗的你,一定很難想像這種現象。所以,請務必做這個實驗,才能說服自己,並且改變固有的錯誤用眼觀念當你真的可以打從心裡接受新的用眼概念,才能真正學好貝茲法、改善視力

有了以上實驗的經驗後,再來練習3D立體圖就會比較有感了。怎麼說呢?從上面的練習,我們可以發現,當眼睛對焦於外面景色時,仍可以餘光看到玻璃上的汙點,也就是眼睛不是只能看到有對焦的物體,也能看到沒對焦的物體\。所以想像3D立體圖就是那面玻璃,當眼睛對焦在後方時,再用餘光看著立體圖上的黑點(也就是玻璃上的污點),這時,就會發現圖上的2個黑點已經分開成4個。若眼睛對焦的距離正好是眼睛到紙張的2倍距離,就會變成3個點!

當然,你也可以先在玻璃上畫上2個黑點,若能成功看出3個點,再來應用到圖表上,或許會更容易喔!加油!當你成功時,會發現這個圖表真是另人驚奇的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