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改善視力使用的工具之四---匯視入門練習

初學貝茲法的時候,對我來說,匯視是三原則中最抽象的一個。看了賢哥一連串匯視的文章後,又再去國外網站找了一輪,才恍然大悟原來匯視是一個很簡單、但對近視的人來說,卻又與平時用眼習慣完全違背的概念。

簡單來說,匯視就是兩眼同時看一個目標物。要成功做到匯視很簡單,但要時時做到很完美的匯視卻很難。

簡單的匯視是什麼呢? 伸出左右手食指,比個1的姿勢,當看著左手的食指時,我們會自然忽略右手的食指,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右邊的食指變得不清楚;同樣的,看著右手手指時,左邊的手指也是糊的。這一切是非常理所當然,以至於我們習慣性忽略這個現象。

而完美的匯視又是什麼?當你看著杯口、吸管口、甚至是字母O時,(都是圓型),是否也能看著左半圓,告訴我右半圓是模糊的;看著右半圓時告訴我左半圓是糊的呢?又是否能看著發票上的2位數(例如:50),發現看著5時,0是糊的;看著0時,5是糊的呢?

每當我問完所有人簡單的匯視是否淺顯可見時,大家都露出理所當然的表情,但是當我進一步問進階的完美匯視時,近視眼的人都會大呼:怎麼可能!

我們來測試一下自己的匯視能力:下圖匯視入門圖表(右為賢哥的小石子遊戲)中,是否能看著左邊O時,看出右邊O的顏色較淡且較模糊;看著右邊O時,左邊模糊?我想,前幾行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隨著兩個O的距離越來越近,就會越來越難分辨!
 

視力非常好的人,可以輕易分辨出距離最近的2個O,甚至能分辨O字母的左半圓與右半圓!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能達到分辨O字的左右邊。我剛開始練習時,大概只能看出賢哥小石子的前四行,後面就分不太清楚了,但是現在我已經可以分辨O字的左右半圓囉!快常常拿出來練習,學會了記得要隨時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3 則留言:

  1. 真的覺得匯視很難,又加上眨眼更難。
    請問怎麼克服在專心匯視時,又能夠輕鬆眨眼呢?

    回覆刪除
  2. 匯視要搭配移動,從一個點換到下一個點的時候就眨眼,所以一秒鐘眼睛就要換一個點看,就能一秒眨一次囉

    回覆刪除
  3. 匯視要搭配移動,從一個點換到下一個點的時候就眨眼,所以一秒鐘眼睛就要換一個點看,就能一秒眨一次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