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貝茲法Long Swing-- 簡單有效的放鬆運動

改善視力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放鬆」。貝茲醫生提出最有效的放鬆法除了先前提過的「掌療」另一個就是 "Long Swing",暫且就將它翻譯為「全身擺動」。

貝茲醫生非常推薦睡前做這項運動,因為「全身擺動」運動不僅可以放鬆眼部肌肉,連肩、頸、腰、背都能有效的放鬆,舒緩被繃了一整天的肌肉。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睡前做個運動,還能放鬆腦部、調節太過旺盛的交感神經,幫助睡眠。將這個動作操作個十分鐘,可以把煩雜的心思意念消除掉一大半!

「全身擺動」非常非常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操作,簡單到可能你不會相信這個動作所能帶來的益處(改善視力、改善失眠等)。「全身擺動」的動作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agJ9lxSHEw


做這個動作時,記得速度一定要慢,配合呼吸,脖子與肩膀要放鬆,目的要讓心靜下來。身體向左轉時,頭也要跟著往左,眼睛順著身體轉動的動力往左邊看,身體向右轉時,頭向右轉,再輕輕隨著身體的擺動看向右邊。記得,眼睛一定不能用力,不能只看同一個點、更不能盡力往左及往右看,而是跟著身體的擺動慢慢看向左邊及右邊,可以想像成眼球輕輕往左晃及往右晃,就像手臂一樣,跟著身體動能往左輕甩及往右輕甩。 如此才能達到身體和心靈都放鬆的狀態。若能操作個10~30分鐘,可以很明顯感覺到眼肌比較放鬆,眼球靈活度明顯提升。若能在「掌療」前先做「全身擺動」,改善視力的效果更是比單做掌療好上許多。

自從學會「全身擺動」運動後,我每天睡前都會做至少100下以上。因為本身是個容易失眠的人,所以我都做到會連打呵欠的狀態後才去睡覺,睡眠品質改善非常多,而且躺在床上可以明顯感覺眼肌比沒做時放鬆。貝茲醫生的教學經驗就發現,很多人睡覺眼肌仍非常緊繃(這就是為什麼睡覺不能讓眼肌放鬆改善視力的原因),有很多人甚至要在睡前做上一小時的掌療或全身擺動,才能在睡覺時保持眼肌的放鬆。因此,在睡前讓眼睛完全放鬆是改善視力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大家都能養成睡前放鬆這個好習慣。

[註]:全身擺動也可以進階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任何瑣碎時間中,即使上班坐捷運不方便起身運動,坐著也可以輕輕擺動上半身,甚至只有頭部,也可以達到放鬆眼肌與肩頸的目的。






8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赤腳做這個動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時隨地不管穿鞋與否都可以做喔!當然如果你認為赤腳讓你更放鬆的話,就赤腳做,與自然合一也很棒!

      刪除
    2. 抱歉,我想在請問一下,請問您是只做前面的全身擺動動作,還是連同後面手部的動作都有做呢?

      刪除
    3. 後面的手部動作是協助你確認眼睛有沒有跟著移動(看著大姆指或兩手中間的空隙,跟著擺動),偶而確認一下是好的,不需要一直舉高確認,以免因為手痠反而無法放鬆。

      刪除
  2. 你好!
    我最近眼睛會不自主的用力(就是看著一個點然後動得很僵硬...)
    我有做掌療,還沒有學好
    我有嘗試做了這個擺動..有點頭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動得太快了)

    我是高度近視(兩眼是800近視跟閃光100)
    西醫說頭竟量不要搖晃...

    我可以做這個擺動..還是掌療就好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oud 你好
      高度近視最需要的就是先學放鬆。做擺動時會頭暈,可見你的眼睛一定非常不喜歡動、眼肌非常僵硬。請先從緩慢、幅度小的擺動開始,重點要擺在全身放鬆、心要靜。其實道理與掌療相同,就是要讓全身肌肉放鬆。但如果緩慢且小幅度的擺動還是很暈的話,就先從掌療開始體會放鬆,再來嘗試擺動吧!

      刪除
  3. 您好
    請問可否與您聯繫
    因為安全考量,希望可以向您詢問學習
    不知您是否方便
    聯絡信箱
    uvpsr89@gmail.com
    麻煩到您,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